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一場名為作文的冒險

架構之路,從分析開始
文字是冒險的工具,甚至是武器,就像王子準備救出公主和惡龍奮戰時,手上所拿的劍。即便我們已經看過許多文章,知道許多詞語,瞭解許多困難的字句,但是當面對一張空白的稿紙時,不免還是陷入一片空白,不知等待在前方的是什麼,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場戰鬥。



孩子們的作文已經寫了許多,趁現在整理一下這幾個題目。
第一篇:擁有全世界30分鐘的想像。
第二篇:利用課文第三人稱的「帶箭的花鳧」改寫為第一人稱的「小唐歷險記」。
第三篇:雙重想像,先想像十年後的你正在做什麼,讓十年的你寫信給現在的你。
第四篇:自訂題目,或上篇重寫。
第五篇:家,描述家中的環境與互動。
第六篇:仿照「教海鷗飛行的貓」這個充滿矛盾的命題,製造另一個令人感覺衝突的題目。
第七篇:我的頭號敵人。參考了「爬進格子,隨便寫」書內的命題。
(一、三、六幾乎都是超脫生活現狀的命題,僅只有五、七篇較為和生活相關的觀察與敘寫。)

我總是在禮拜五下午宣布本週末的作文題目,前陣子未上游泳課前,可以利用最後一節閱讀課前的幾分鐘簡單引導,但是上了游泳課後,引導的時機變的相當難以確實掌握,有幾次甚至沒時間只好打了張引導話語,但效果不佳,很多人是不看引導就直接寫他想寫的東西,甚至有人會弄丟而自己決定題目的。看到的當下會覺得很惱火,「怎麼老師在講都沒在聽呢?」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可以看到風格各異的創作,只要他是發自內心認真寫,寫什麼倒也不是重點,只要有達到練習的目的,有深思熟慮而下筆,那我也就不繼續追究。回想我自己五年級的時候,我大概連一篇像樣的作文也沒寫過吧,還不是一樣可以安全的長大。

但改了幾次之後,也有了幾點省思。

一、引導不可省
引導之所以重要,不是為了要讓學生確實照著老師解讀題目的方向走,而是最好能藉由引導的過程, 引發出他們對這個題目的感覺、興趣、熱情。我感覺學生對於作文的討厭度是非常強烈的,因此我首要達成的是想要讓他們「喜歡寫」,而後發現自己其實「很會寫」,再來我才有辦法加入更多的教學元素。否則純粹為了寫好而寫,而不是為了表達自己而寫,到最後只是變成一個不得不完成的任務罷了。
但是怎麼引導很頭痛,我現在發現他們其實喜歡聽我說繪本,或許我可藉由容易親近繪本的來帶領大家。當然電影、動畫更容易吸引,不過必須更花時間在前置的分析作業上。

二、想像現實並重
題目的選擇,我有時候太天馬行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不著邊際的想像,最好能控制比例到一比一,對於不善想像或大膽的孩子,也能讓他們有揮灑的空間。

三、真心最重要
這點我不知該如何表達,但是嚴格來說就是要學生寫出他自己心中真正的想法,畢竟現在不是封建時代,也不是戒嚴時期,不再會有八股的寫作題目(雖然校外語文比賽都還是會有),必須鼓勵學生真實的面對自己,不必擔心寫出奇怪、叛逆的內容。因為一篇感人的作文真正有價值的地方在於他說出了你真正的想法。以導師的立場則還有個好處,可以更瞭解學生,學生也可以藉由作文來抒發心中的抑鬱。

我很掙扎,我也有些技巧性的作文寫作方法,但是在他們真的能誠實面對自己之前(男生尤其困難);在他們拋棄掉寫作文是為了取悅大人用的這個想法之前,我必須壓下自己這個衝動,否則我可能只會增加他們口是心非的頻率。

有個女學生在聯絡簿裡問我,「老師,你有沒有讀書的方法?」,我很訝異她提出這麼高層次的問題,通常大人們總覺得孩子們只是對課業敷衍了事、不重視、不求甚解,也真的可觀察到學生拿數學來問問題的方式不是真的想理解整個解題的來龍去脈,只是想趕快將作業搞定,有沒有真的懂絕對不是他關心的問題。但是這個孩子提出這問題:
第一:可看見她的企圖心
第二:可知道她漸漸將學習的責任轉移到身上
因為她不是抱怨「老師,功課好多!」,這是典型的將學習視為包袱的象徵。也不是說「老師你可不可以教的好一點」,這是尚未意識到學習這個舉動的主角到底是誰,而一味的歸咎。

如果學生有一天問我:「老師,作文到底要怎麼寫時。」我想, 這才是在一所「學校」該有的對話。

3 則留言:

  1. 老師~這次的題目出得真好!!!
    同意老師的第三點~寫出真心最重要!!
    所以今天看到兒子的作文後
    我努力檢討自己很久很久....
    我~居然是他的頭號敵人

    回覆刪除
  2. 雖然令人心酸,但這種時刻真的要好好把握,趁著他們還會說真心話,拉近彼此的距離。不過我看那篇寫的還真不錯,跟他的個性一樣直率真誠。

    回覆刪除
  3. 今天帶了最新的貓戰士續集和三采的漫畫去學校打算和同學分享
    希望不會造成老師太大困擾!若在不對的時間分享~歡迎老師替他保管!!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