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大風吹

分組座位暫時離別
分組座位已經坐了將近七個禮拜了,再加上最近因為期中考即將到來,每個領域都在準備複習考了,因此為了讓大家熟悉真正考試時的座位,也讓大家知道這兩個禮拜必須稍微繃緊神經,我們今天利用上課的一大點空檔(共計15分鐘)進行座位的改變。


在動桌之前,我只說了哪一組改列成哪一排,請大家在組內進行討論後,自行決定排內的先後順序,至於如何搬動,也沒有下任何指令,哨聲響起,大家就雙手拉抬著自己的桌子,非常非常緩慢的前往自己的座位了。由於教室的桌子是新型的,相當大,而且沈重,憑小朋友的力量是沒有辦法高舉過頭的,因此在搬動的過程中,整間教室就像是大塞車一樣,大家不停的「用力溝通」著,每個人為了可以到達自己的座位,必須和別人不停的協調和退讓,站在台上看還蠻有意思的,原本一開始我只給大家五分鐘,沒想到五分鐘到了之後很明顯進度還不到一半,只好改變策略,請大家「盡量」加快速度。

在過程中也觀察到了幾點

1.貼心的幫忙
今天剛好有個小朋友感冒沒有來到學校,他的座位我原本相當擔心會被拋棄在一旁,沒想到大家都安頓好了之後,他的桌子也相當順利的乖乖的在新的位子等主人了。

2.和同學間的羈絆
本班有位可愛的同學常會不自覺和別人起衝突,這次改座位時。
我先跟他說:「你直接坐老師位子前面,那裡只有你一個,很安靜,又安全,可以讓你充分思考 」沒想到他一口回絕。
我又說:「那你坐最前面,發生事情我可以幫你。」,又不好。
我最後說:「那坐最後面,很清閒。」,還是不要。
後來,他竟然執意要坐在他的冤家前面,他的冤家則面露愁容,似乎百般不願意,但是在那神情中,我似乎也看到了一種惺惺相惜,不得不如此的寬容。
小孩子果然奧妙,情緒來的快,消散的也快,我實在要好好跟他們學學。

3.責任的下放
今天完全由小組內達成共識安排前後座位,來跟我抱怨座位不好的人幾乎是沒有。以前由我指派的調動,即便我覺得相當完美了,大家總是還會有不少意見。看來由他們自己經歷的歷程,不但自己比較滿意,我也只需要站在一旁監督過程的和平即可。相當讚!


今天的搬座位,則讓我想到一個推動磚塊小遊戲,大家似乎也有同感。

9 則留言:

  1. 我想~這位可愛的同學也是碰到了可愛的老師才會可愛吧!!!
    這位可愛的同學很幸運!!碰到一位一直看他優點的老師!!

    回覆刪除
  2. 分組座位的安排原本是有些擔心,但知道老師的用心,慢慢的也就放心了,偶而來個大風吹挺不錯的 !

    回覆刪除
  3. To上午10:17我的確比較喜歡看優點,我也總是提醒我自己批評前先說個好話,可以讓氣氛更融洽,但有時還是偶爾會太心急~不過該確實要求的我還是會堅定的要求的~

    To下午4:01真的是不錯,學生們也可以有不一樣的感覺,不過我發現分組座位大家比較能互相監督耶...這兩天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一種惺惺相惜,不得不如此的寬容...老師有很敏銳的觀察。
    這讓我想到其實孩子之間也會友又愛又恨的情結。

    回覆刪除
  5. to:雯姐
    或許....男孩間的情誼有時候(not always)在雙方激烈情緒表達出之後,藉由得到一種抒解,能發展出一種堅固的友誼?!

    回覆刪除
  6. 老師!!!!!!!我是xx哲你應該知道吧

    回覆刪除
  7. 我知道~是鞏xx嗎?!

    回覆刪除
  8. 小朋友,留言的時候請留下姓名,並輸入有意義的回應或心得。網路上的禮節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老師對不起
    下次我知道了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