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令人昏沈的冬雨

今天一早第一節體育課,上完體育課原本預計他們會活力飽滿的回來,沒想到大家卻一臉疲憊,問了一下果然大家都覺得精神不濟,於是講解完平行四邊行面積的求法後,我便讓大家自行針對今天重點進行練習。
1.由平行四邊行變身的長方形,可推知平行四邊行的面積為底x高
2.確定一邊為底後,必須在底邊上方尋找一個垂直線來當作高。
但一要他們自行練習後,可愛的孩子們又改口說,「算了算了,老師,還是聽你講好了。」
恩,這些傢伙真冰雪聰明,專找輕鬆的事情作,果然是促進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阿。

 期中考後,我發現數學有個很奇特的點,明明習作寫過了,怎麼還是不會做呢?
一般的認知是練習作的不夠,要多練習,大家莫不希望孩子看到題目就能反射性、馬上知道如何運算,能像機器人一樣就最好不過了。我打的如意算盤則是,既然重要的基本觀念都在習作上,如果我能看到大家第一手的練習過程,並馬上修正錯誤,這種回饋和觀察應該是最有效的吧。於是我決定讓孩子們在學校把習作一一完成,當天立刻批改,中午立即訂正,確認觀念沒有遭到誤解,這樣做了一個多禮拜的觀察結果。

1.孩子嚴重缺乏自主訂正的能力:已經圈出這題錯了,極有可能是運算錯誤,但是卻還是找不出自己誤算的地方,我有時一急,也沒時間陪著他慢慢看,培養出逐行逐條檢查的能力,而是幾乎由我告訴他,「你看,這裡錯了」。我真的很擔心,這樣一來,培養的不過是我的訂正能力,孩子們沒辦法從錯誤中覺醒,只能依靠他人。

2.認真起來效率驚人:我常聽孩子們說功課很多,但是在學校親眼看著他們寫,絕大部分的效率都極高,為了要下課,他們的運算能力都能在專注之中突飛猛進。

3.同儕競爭與合作:大家一起共作,寫的好的會互相比較誰寫的比較快,有困難的也可以求助他人,接下來等我購買的玩具紙鈔到了之後,還可以運用鼓勵方式來激勵大家互相幫忙。

所以今天大家聽到又要在課堂上算數學了,也知道不能光坐著聽聽,是要真槍實彈上場,不免也還是抱怨了一下。今天大家對於「高」如何定義,還是有一些誤解,明天必須再次說明清楚囉。

聯絡簿裡小高說「唉唷,記得上次如果我擁有世界30分鐘那篇作文嘛,現在我只想好好休息三天,不想上學,雖然上學是好的,但是今天真的很讓人疲倦阿。」
阿哲也說「今天腦袋怪怪的,好像放空了,搞不太清楚狀況,停止運轉了。」

「辛苦大家了」,我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