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離題)一起下水的勇氣

 10月七號上完第四次的民俗技藝課程,本班先是上了兩堂晃板,接著上了兩週的陀螺特訓,學生們對於陀螺相當喜愛,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看著他們臉上那種完全沈醉於一件事而愉悅的神情,你真的會覺得孩子的快樂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小褔是個很喜歡電玩的小男生,每次問他最想要什麼、最喜歡做什麼,他的答案一定都是玩跑跑卡丁車,連給他一百萬,他都會說:「我要拿去開一間美聯社!」,問他為什麼,他接著說:「因為這樣就可以有好多好多的GASH(線上遊戲點數)」。

但是那天上完陀螺他的聯絡簿裡寫著「我今天上陀螺上的超級超級開心的!我第一次知道陀螺這麼好玩,真希望我可以一直打陀螺!

線上遊戲真的是一種誘惑力很大的東西,但是如果我們有提供給他們除了「讀書」之外的戶外活動選項,孩子也能從其他活動得到線上遊戲帶給他的刺激感和滿足感,他們就不會一直執著於當個宅男了。一直待在室內,誘惑力最大的當然就是電腦囉,不玩電玩到底還能做什麼呢?

扯遠了!扯遠了!
既然如此繼續閒扯好了。

想到那天的聯絡簿又想到我們班有個很喜歡看金庸小說的小高,小高的老爸前幾天打電話給我,說「我替她準備的便當怎麼每次帶回家洗都發現焦焦的,這樣實在不行,吃這種燒焦的東西可是會致癌的!」,我大吃一驚覺得相當有理,連忙賠不是說會儘快處理,隔天就趕緊詢問有蒸飯的同學,其他同學也說的確會乾乾硬硬的,但沒有到焦掉。

炒飯,我昨天吃炒飯」小高說

喔,炒飯因為水分又更少,所以的確會更乾,也就更焦吧!
然而為了進一步瞭解案情,我前往命案發生的現場,喔不是,蒸飯的現場詢問林老師。

林老師皺了皺眉頭,然後露出一切都在掌控中的表情說:「我們的蒸飯箱其實是沒有加水的,而是單純加熱,所以嚴格來說並不是『蒸』,而是『烤』!」

什麼?我大吃一驚並倒退三步。原來,從我們一直說蒸便當蒸便當,根本就是個誤會,我們應該說「烤便當」才對阿,我竟然被蒸便當騙了整整26年。
林老師最後提出解決之道,以後便當第三節下課再按下開關開始「烤」,這樣一來加熱的時間比較短,便當內的飯菜流失的水分也會減少,相對的烤焦的機率應該會降低才是。

最後這件事解決了沒有呢?我並不知道,我真正在意的是,為什麼小高不直接跟我說「老師我的飯太乾了不好吃」,而是連續了好幾天之後才由家長在晚上7點多撥電話跟我說呢?難道我跟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出了問題或都是被別人佔據了?還是孩子覺得焦掉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所以不必說?改天再來溫柔的瞭解一下好了。

不過這小高很有意思,上玩陀螺的那一天她寫到一些男生的反應
「有些男生上陀螺的時候愛抱怨,說繩子太粗會磨到手很痛,拜託,是男子漢的話就爭氣一點!
哈哈哈,這句話真的太有趣了~

2 則留言:

  1. 所以~老師原本是打算講游泳課的事嗎?!
    這兩週五要上游泳課~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關於烤便當...
    其實在便當盒裡灑上幾滴水就可以改善這種乾焦的問題
    我都是淋上一點點湯汁!!

    回覆刪除
  2. 原本是要講游泳課前後發生的大小事,但是可能太多天沒寫了,一寫就停不下,想到太多相關的事了。晚一點有空會再補。

    關於便當,謝謝你寶貴經驗,我會傳達給他們~不過也很想要學校編經費買個新的蒸便當機。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