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教海鷗飛行的貓討論記事Ⅰ

今天早上晨讀約18分鐘之後,我喚醒大家,請大家共同來討論「教海鷗飛行的貓」中第一部第5~9章,因為隔壁班也在等這本有趣的書了,我之前有次功課便出了閱讀後必須想一想找出自己在這幾章中覺得比較「喜歡」、「不喜歡」、「看不懂」的地方,但是一開始就三聲無奈。


大家仍然埋頭於剛剛的書中,捨不得脫離情節,我一方面欣喜大部分的人可以被書黏住了,但是對於怎麼把他們拉出來到現在要討論的書,難度又更提升了不少。學生甚至跟我說:「唉唷,老師,不用討論啦,看過就算了。」聽到的當下有點受辱的感覺,但是上過許榮哲的課讓我清楚的知道一件事,書本和電影可以經由和不同的人討論進而融入每個人獨特的生活經驗所衍生出的觀點,而這些觀點便可以互相激盪,產生更大的火花,這是沒有親身經歷的人不會知道的。所以我硬了心腸,打定主意我就是要討論,但既然那三個點沒反應,我就換個角度切入,這次我說,好吧,那麼我們來把這五章中重要的角色列出來,這個題目相對簡單,大概比較不易答錯,於是他們一個一個點名說了出來,我則有技巧的將這些角色按照出場時機排列。依序是:

海鷗肯嘉 -> 大黑貓索爾巴斯 ->秘書 -> 科隆奈羅 -> 馬地亞 -> 萬事通 -> (百科全書)

接著我問大家比較喜歡那個角色,出乎意料的大家對這個問題挺有興趣,七嘴八舌的開始說各個角色有趣的地方。接著我又問「你們覺得我們班有誰適合扮演這個角色?為什麼?」這個問題大家也煞有其事的思考並討論了一番。

接下來的討論則在不經意中切入了索爾巴斯的性格,我原本是想切入「索爾巴斯對於如何處置這個蛋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自信,即便是他爽快答應了,但是其實他的行為透露了不安和惶恐」。但是這時學生有聲音說:

「如果我是索爾巴斯,我會把那顆蛋拿來做蛋餅。」,似乎正抗議著我硬要討論,而讓他無法繼續看他剛剛在看的書,萬萬沒想到這論調竟然也引起幾個人的迴響。

我於是順著這條彎路前進,說:「你必須深入貓的靈魂,現在你是動物,如果有另外一種動物託付他的寶貝給你,以人的角度來說,這就像是有人費盡千辛萬苦將小嬰兒生出來,而且命在旦夕,你也當面答應他要照顧了,難道,你一轉身就會將小嬰兒丟棄在路旁嗎?」這一個對照的類比情節出來,又有另一個聲音說:

「會阿,因為照顧小孩很辛苦耶!」

我的天哪,看來這條路還真不好走,但是下課鐘聲已經在前方不遠處,這時我只好以大愛的精神來回覆「你怎麼會這麼想?難道你覺得父母照顧你很辛苦嗎?」

「對阿」同一人回答。

當下我快速斬斷雜草說「不會啦,不要這麼想」,我想要用力扭轉成「照顧小孩也是有樂趣的」這種制式卻無法令人親身感受的答案。現在一想卻不得了,其實,他們這個想法,真的才是索爾巴斯當下的反應沒錯阿!
下面兩段節錄自P.66
「一顆蛋!牠還來得及生出一顆蛋!」索爾巴斯大叫大嚷。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怎麼照顧一顆蛋!我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索爾巴斯顯的有些焦急
 我太急了,太想要把正確的道德答案快速灌輸,而忽略了從他們的起點來思考,反而錯失了這個大好機會。 當時我轉而從索爾巴斯對哈利商店門口的黑猩猩馬地亞的態度來帶入,我說「這是他第一次威脅別人嗎?」
「不是,第二次了」出人意料非常統一的答案。
「那第一次是什麼時候?」 我又問
「遇到兩隻流氓貓的時候!」喔~
「這兩個事件代表了什麼?為什麼要重複的塑造這個角色性格呢?」很貪心的繼續追問。

但顯然這個問題的理解範圍太過龐大, 尚無法理解,或是不知道如何回答。鐘聲已經響了,我只好口述帶入結論,並引導到後續情節。
「在小說中的事件,發生過一次的,等同於沒發生過,為了清楚營造角色性格,作者會一再安排他在不同的情境中卻依然能展現他獨特的性格。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索爾巴斯強悍的性格。但是這出現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是一隻強悍性格的貓呢?對他的劇情發展有何影響呢?是不是在之後會有情節仍然需要這樣的性格呢?」

一口氣囉唆了這麼多,說實在的不知道接受度如何,希望當初我聽到這個論點的震撼,能夠同樣撼動他們,如果不夠,只好多撼動幾次囉~

回到家之後我發現了另一個讓我震撼的點,誰是真實生活中的貓,誰是真實生活中的海鷗?我驚異的發現了一個象徵,讓我啞口無言,不知道是否是作者的心意。這個象徵暫時不提,因為尚待醞釀。

下回待續。

2 則留言:

  1. 媽媽是貓
    爸爸是海鷗

    回覆刪除
  2. 恩,所以說媽媽教爸爸飛?有具體的例子嗎?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