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What a miracle

這兩天發生了幾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我的眼裡卻簡直就像是奇蹟一般令人不敢置信,我越想越是覺得我們家的小朋友真是令我感到驕傲。

(一)認真工作的工作單
昨天大家「跑步點」集滿 100點了,  嚷嚷著要如何如何,看看外頭天氣這麼好,就帶了大夥到興隆公園晨跑去了,九點多的公園,陽光正適合,談好了跑三圈,大家就一群一群的逆時針繞著公園運動去了,我孤單的站在公園入口處,一邊看著狗狗計時器,一邊拿著相機,等著領先部隊回來,過了將近兩分多鐘,看到小林和小泉跨著穩定的步伐,呼吸也還算平穩的出現在轉角,「加油加油!」這兩個男生在跑步上有種莫名的堅持,即便是之前尚未啟用集點制,他們就可以自我要求練習耐力撐到10分鐘了。

過了不久是班上兩位運動女健將小軒和小宸,滿臉微笑的從我前面經過了,「哇,已經兩分半囉!不錯喔!加油」,女生真的在這年齡的自我要求能力相當驚人,其實這集滿的100點,大概有三分之二都是靠女生的毅力得來的,男生則喜歡快速跑步炫耀一下,但過不久就氣喘吁吁的停了下來,即便看了「馬拉松小子」裡面教練說的那一席話「斑馬慢慢跑所以才可以跑很久、很長,豹跑得飛快,但絕沒辦法跑馬拉松」,大部分男生還是喜歡當光彩絢麗的豹。
重點...在於回到教室後,下一節課我們接著寫工作單,這節課我們要完成第七課的架構圖,按照之前的經驗,完成架構圖常要經過一番的爭論與催促,沒想到!沒想到!這次的工作單竟然在極為驚人的速率下就討論完成,而且下層細節是由他們獨力完成,原本我還擔心完成度不高,但放學後我細細一看並清點了一下,大家竟然都寫得很好,以前只要是黑板上沒寫的東西,大家總是聽一半忘一半,就是僅有一半心思專注,這次顯然大家是火力全開哪。更令人訝異的是,以前總是要催到老師心頭淌血覺得被辜負,學生耳朵長繭覺得被冤枉才能收回來大半,這次!這次!這次!收回25份!常把單子剪破、揉成一團、塞到抽屜深處謊稱不見了的兩位桌球王子,竟然主動、單子完整無缺無折痕無膠帶黏貼就出現在我手上,當下除了想抱桌子痛哭外,真的無從表達我的驚訝和感動。也不知道是這課的課文較為簡單還是前面的課文Bingo問答讓大家用力的看了課文,又或者連主任的桌球隊要求有效,總之大夥從園遊會後馬上又讓我驕傲了一次。

(二)謝謝你,布來恩
我們班有幾個帥哥,程度不錯,但就是難以專注到書裡面,記得我國小時看的書實在也是寥寥可數,大部分從國語日報與九歌獲取養分,現在的書這麼這麼多元,但是男生講了又講,誘惑再誘惑,還是有幾個總是說我不看、我沒時間看、我不想看,等等讓你整個心都冷掉的話,我總是覺得逼不得,一旦逼了不就像學科一樣被動而失去樂趣了嗎?一向很樂心的小騰,他爸爸在開學家長日給了我很棒的建議,讓孩子們聊聊彼此看的書可以讓閱讀的能量再擴大,剛好之前有想著讀書會,但礙於苦思到底怎麼進行而一拖再拖,最後乾脆定調輪流上台簡單分享,大家提問就成了,進行了幾次,其實除了經過訓練以及本身思想較有組織的孩子之外,大部分孩子的口語、肢體表達能力有限,無法讓全部的人理解他想表達的東西,但是這僅是第一次,他們能鼓起勇氣抱著自己看過的書站在台上分享,就足以讓人感動了,成效如何,別人聽的清楚嗎?這以後再慢慢研磨吧。
最後一節到圖書室時,之前一直邀請他閱讀卻面露苦澀的小林,開口問我:「老師,這裡哪裡有手斧男孩的書阿?」
我大驚:「你手上不是有了嗎?」
「我要第一集」
「喔喔喔!好阿好阿!我去隔壁拿套書的給你。」心裡樂的很的我,馬上去校史室拿了一本給他。
「這要借嗎?」
「不用不用~看完拿給我就行了!」天哪,我心裡想,你要看,要我送你一套我都辦的到阿!
「謝謝老師。」謝什麼謝!我才要謝謝布來恩啦~~~ 我的天哪!布來恩!!!

今天早上跑步時看了看人行道上的樹,綠晃晃大片的葉子在晨光的映照下顯的生氣盎然,過了一秒鐘我才想起,不對阿!!?前陣子我們才剛讚賞過那微小可愛的嫩葉,由光禿禿的樹枝上先是冒出小芽,接著才綻放出帶有春意的嫩葉寶寶耶,怎麼會突然間就成了這麼大片的葉子阿!時間的飛逝突然打了我一拳,最近到底在忙些什麼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