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拼了命的小日記

本班已經是五年級三個班當中小日記字數最少的了,因為第一天開學時我也搞不清楚狀況,對50字到底多少也沒有概念,就被小孩子糊里糊塗的誘拐了。
不過50字少歸少,真要每天都想出東西而且不能一樣,其實不是非常容易,更何況孩子們對於文字的掌握能力尚不純熟,我可以想像這對他們的壓力極大,就像要我每天作引體向上5下一樣。
歸納一下這兩個禮拜看小日記的書寫方向。

1流水帳型:這應該不用多說,就從第一節講到最後一節上了什麼課,沒有多餘的修飾、形容、心情,相當簡潔有力。
2.最快樂的一天型:只要有上到體育,就會有固定幾個男生寫,我愛死今天的體育了,過的真開心!壘球真好玩~投籃機真好玩~
3.談心型:會利用日記來和自己,或和我對話, 我認為這種相當不容易,已經可以敞開心胸,或是說他相當信任大人,才會將他內心話真的寫出來,通常這種我會特別回應多一點。
4.事件型:針對某件當天發生在他身上最值得拿來大書特書的,做詳盡的形容。
5.閱讀心得型:針對某一本看完的書發表心得或大意,這也相當不容易,因為肯定會超過規定字數很多,但他仍然不計成本的大方放送! 了不起~

恩,還有什麼呢,下次還會再講(這也是一型,有個小朋友每天都這樣結尾,我竟然也因此開始期待了!真是太神奇的效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