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

不可思議的作家上課記錄
看了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之後,我著了魔似的模仿任何我可以做的事情,不知聽誰說過「最早的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其中一項最不要命的是,我打算讓孩子們每週寫一篇作文,我曾經看過老師們改作文之痛苦的表情,不知該從何處下手批改,所以一開始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樣做的下場到底會如何,忐忑了很久,其實發現最大的障礙在於我根本也沒自信我到底會不會寫作文,我有辦法評析學生的文章並給予建議嗎?



第一篇的題目是「如果我擁有全世界30分鐘」,這三十分鐘是你一人獨享,但前提是沒有人會理會你,因為所有的人都處於暫時停止的狀態,你無法對別人造成傷害,唯一能控制的只有你自己,但你可以在別人耳邊講話,別人在那三十分鐘過後,會覺得模模糊糊中似乎聽到了什麼,誠意夠的話,也許能改變別人的觀點。

改了第一篇之後,我發現其實並不困難,因為我並不需要對學生的句子進行修正,我覺得學生的語法即便是不成熟,也是他在寫作那當下所能展現出最好的誠意了,如果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刪改的跟原貌相去甚遠,那感覺應該是不會愉快的。所以我採取的策略是,盡量挑出文章裡最值得稱讚的點,好好的大書特書一番,接著再針對可以改進的「結構」部分進行建議。曾經聽過的三明治建議法或批評法,不僅是大人相當需要,自信心完全未建立的孩子們其實更是需要的。

如此一來,我發現改完一篇作文花的時間並不多,而且更重要的是,改完的時候我不會覺得世界末日到了,由於我採取放大優點的心態來批閱,改完的時候我總是會被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所震攝,甚至覺得相當愉快!至於這樣算不算阿Q呢,我想解讀的角度有很多種,如果可以讓大家信心滿滿的擁有邁進下一個關卡挑戰的衝勁,那大家何不開心一點的活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