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老人的小日記」教師節那一天


今年輔導室的教師節設計了不少活動,其中一個是「偷偷」的請班上的班長和副班長設計一個秘密甜心派的活動,在教師節當天給班上導師一個驚喜。我們班的班長是個責任感很重,凡事會先求自己做好,再去要求別人的女生;副班長是個非常可愛的男生,但是男生對這種感恩節日或秘密活動通常興趣缺缺(不是偏見,我自己就是)。所以這件事,在我的觀察中,似乎就完全落到這任勞任怨的班長手上了。



「老師,你喜歡吃什麼水果?」
「都喜歡.....」我似乎時常會露出冷漠的一面,但是我是真的都喜歡啦,對不起~
「喔....」默默的離開了...

「老師,你9/27日那天下午幾點會離開教室?」
「恩?為什麼要問這個?」
「沒有阿,就是如果你可以早點離開教室就好了」
「喔~所以你希望我幾點離開?」
「沒有啦,我沒有要你幾點離開,但是如果可以早點離開就更好」
「好好,我會盡快離開~」

我實在也是彆扭的很,明明知道他們要做什麼,又要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模樣繼續這些對話,讓我覺得渾身不對勁,我在想孩子們也在猜「老師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但是透過這些對話,你又可以清楚的觀察到這個時期的小孩子,還是無法隱藏他們內心的想法,認真的看他們雙眉之間,你幾乎可以看到他用真心在跟你對話,並希望著,你也可用真心來回應。

九月27日那天下午五點半左右,我不知道還賴在教室忙什麼,總之新手總有擔憂不完的事,必須時常跟突然冒出來的點子說no,跟心裡無時無刻的惶恐不安斷然分手。班長就靜靜的走進教室,說
「老師,你要走了嗎?」
「哇!我要走了!」
「好,那你教室不要鎖喔」
「恩」

我憋著奇怪的感覺,連問「你到底要做什麼」,這麼應該要問的問題我也沒有開口問。算了,至少早點回家也是個相當棒的事~

隔天一早到教室,我看到一整片黑板上,寫著滿滿的祝福話語,真是不得了,僅僅靠她一個人就畫成這樣子,大概花了不少時間。走到桌上則看到了一瓶波蜜果菜汁!厲害~每種水果都有了喔~晨讀時間過後,接著要上數學我準備擦掉了~底下有人喊著

「老師!班長畫了很久耶!」
「對阿對阿!我超感動啦!」
「完全看不出來,那不要擦阿~」
「真的阿!我已經把這幅畫記在心底了!要上課沒辦法阿!」
「那你要拍下來放在班網!」
「好好,我已經拍了,那我不擦,嘿嘿,值日生上來擦呵~」
「吼~~~~~~~」

在一陣狂吼中,我要求他們留下最中肯(?)的一句話,但是他們顯然認為那和事實不合,馬上,也,就被消滅了。


我當導師的第一個教師節,恩,顯然比當行政時有趣,大家都來當導師吧!

2 則留言:

  1. 樂在其中,很棒耶!
    班上有一個負責任、且任勞任怨的班長
    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哦!

    回覆刪除
  2. 沒錯,同學們也很幸福~還好期中考完就要換了,不然太辛苦了。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