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終極閱讀令

暑假作業之 「人偶大作戰」

我們班除了週三到週五的晨間會進行約20分鐘的晨讀之外,每天功課都會有閱讀20分鐘,這方面是參見了「家庭作業的迷思」與「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中的一個共通點,就是在家自主閱讀,而且時間恰巧都是20分鐘。至於20分鐘夠不夠,會不會太多,這大概要等實施一年後再來與學生討論確認。

在記錄方面,我將學校行之多年的書香世家改版成每個月一張,一來是因為一學期一張,常見很多一開始相當熱衷的,到了後來就漸漸遺忘了。上禮拜正式收回九月的閱讀記錄,稍微看了一下,發現認真記錄且確實有照功課進度作的大概有10位左右,佔了約三分之一,事實上第一個月我原本就預計這樣已經算不錯了,畢竟「真正」喜歡上閱讀畢竟是需要點時間的。
但我還是稍微跟學生抱怨了一下,並準備來點燃料,說:

「唉壓,這可是回家作業耶,但是我發現確實有認真做的好像不多,這樣可能不行喔。」

下面接著申訴聲四起


「老師,可是我有看阿!只是我都沒有記~」
「老師,我睡覺前看的,看完就睡了,沒辦法記~」
「老師記這個很麻煩耶!」
「對對,書名很長。」
「老師可是我根本就不喜歡看書」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我原本預計添加燃料,讓大家更有勁的,這下好像有點我自找罪受了.....
我只好一個一個「認真」解決
——那就請你從現在開始認真記。
——恩,那你可以隔天睡醒之後背書包前記一下。
——恩,但是寫功課也很麻煩,你不是也寫了。(這已經是大絕招了...)
——書名,如果連續幾天都是同一本,你可以用點點省略表示。
——不喜歡看書的,再去圖書室好好挑一挑書,真的挑不到,那我就幫你指定了,不能自己挑書會很可惜喔。

閱讀當功課果然是件難事,我想得太輕鬆了,似乎找不到好方法認定,不像習作、學習單可以直接照著既定的答案更改,錯了訂正;沒寫補寫;不會寫的特別指導。

不愛看書或是說不習慣進入書的世界裡的人,沒有辦法有個標準流程,也沒有既定解藥,這獨特的藥方像基因一樣在每個人出生時就偷偷寫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等待主人胃口大開、心胸開放、神清氣爽時,才有可能一點一滴的改變一個人的思考模式。

目前的階段,我想,還是先秉持著「先講求不傷身體,再求效果」的最高指導原則,以免互相傷了對方的心,再來撫慰就來不及了....

2 則留言:

  1. 有一個人很認真的記錄
    可就在要繳得那一天被借物者借走了....
    明明就放進書包裡的
    居然還會不見

    回覆刪除
  2. 恩?會不會是直接被我借走了?
    有時候我看到他桌上有我需要的東西,我會直接拿走....
    明天再來check看看

    回覆刪除

要留言的來賓,請在「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輸入名稱後即可留言,若有個人網頁,也可輸入在網址欄中。